首页 >> 资讯 >> 职场指南 >> 薪酬福利 >> 正文

深圳将出台性别平等条例 招聘“男女不平等”可受罚

2013/3/20 16:14:40  

性别歧视一直是求职者面试时的一道门槛,虽然国家有关条例中,明确规定了禁止在招聘时,出现性别歧视,但是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对此,近日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由深圳市妇联参与起草的《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草案)》(下称《条例》)顺利通过第三次审议,标志着我国内地首部性别平等地方性法规正式出台。

社会现象:

不少公司在招聘人才方面都对性别提出了要求,除了一些服务行业,绝大多数对性别有要求的企业都倾向于招男性,有的直接写明“男性优先”,有的虽然同时招收男女员工,但对女的相貌、身高以及生育方面都有要求。

深圳性别平等条例出台

招聘广告有性别歧视 将受到法律惩罚

深圳作为一个特殊的移民型城市,招聘中明确要求招男不招女,孕期、产期和哺乳期的女工被强令解除劳动合同等时有发生。近年来,深圳加强社会领域立法,将《条例》作为其中一个重点。市妇联从2009年开始此条例的立法工作,前后历时三年。

《条例》明确规定,招聘广告提出性别限制将受法律惩罚。根据2011年深圳市妇联的调查结果显示,女性在求职过程中42%遭受过性别歧视,在晋升、薪酬和福利以及培训中50%、34%和12.4%的女性遭受性别歧视。

《条例》出台后,这种状况将会得到有效遏制,比如当事人可以向市性别平等促进机构投诉,要求处理。市性别平等促进机构可以向相关单位提出整改意见,拒不改正的,可以向社会公布;还可以提请市劳动部门处理。对逾期拒不改正的,市劳动部门可以处以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于申请获得或者已经获得市、区政府财政性资金资助的单位,以及获得政府部门授予荣誉称号的单位,违反本条例规定情节严重的,性别平等促进工作机构还可以提请主管部门驳回申请、撤销资助或者荣誉称号。

另外《条例》进一步加强了对家庭暴力的公权干预,专门规定了对曾遭受家庭暴力或者正面临家庭暴力的妇女,可以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裁定,提请法院对施暴者实施限制行为的保护令,要求施暴人在一定时间内不能接触受害人,保护女性的人身安全。

同时《条例》加大了反家庭暴力和性骚扰的力度,但广受媒体关注的“育婴假”和“女性弹性退休制”在最后一审被删除。

(来源:www.qxyc.net 本站)

【免责声明】

医械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