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职场指南 >> 薪酬福利 >> 正文

2012年武汉地区薪酬现状分析

2013/3/20 16:03:24  

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具有很强的地缘优势和市场集散辐射能力,已经成为我国中部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近几年,武汉地区产业结构不断的优化和升级,已经接近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这奠定了武汉作为中部崛起龙头城市的基础。目前,武汉城市经济圈已经发展成为继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珠江三角洲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之后的全国第四增长极。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人才竞争开始加剧,薪酬水平也不断提高。据调研显示,近三年武汉地区的薪酬增长均超过13%。那么,武汉地区的薪酬水平到底如何,与周边地区的薪酬差距到底有多大,各行业薪酬状况又如何呢,我们从北京众达朴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推出的《2012年武汉地区薪酬福利调研报告》中,可以找到一些数据。

一、武汉地区专业经理层级年薪近12万

根据众达朴信调研数据显示,2012年武汉地区部门经理层年度总现金中位值为185634元,涨薪幅度为13.6%;专业经理层年薪中位值接近12万,涨薪幅度为14.8%,拉开了与长沙、南昌等周边城市的薪酬差距;主管层与专员层的年薪中位值分别为78538元和36952元,薪酬涨幅均超过14%;操作层员工薪酬水平较低,年薪中位值为26535元。

二、武汉地区薪酬涨幅较高

近三年,武汉地区的薪酬涨幅均大于13%,逐渐拉开了与周边城市的薪酬差距。在中西部城市中,武汉是经济发展和人才储备最具潜力的城市。据众达朴信城市涨薪幅度调研数据显示,2012年武汉地区涨薪幅度为14.5%;近年来,重庆和成都加强力度招商引资,发展经济,人才竞争加剧,涨薪幅度分别为13.8%和13.4%;长沙最近两年涨薪幅度均超过12%,2011年涨薪幅度为12.5%。

三、武汉地区薪酬水平领跑中西部地区

根据众达朴信薪酬调研数据显示,武汉薪酬水平超过长沙、成都、重庆,领跑中西部地区。以2012年武汉地区薪酬水平为基数,成都和长沙的薪酬系数分别为0.98和0.96;近两年,西部重点城市西安涨薪幅度超过13%,缩小了与武汉地区的薪酬差距,薪酬系数为0.94;中部省会城市,郑州、南昌和合肥的薪酬系数分别为0.92、0.85和0.84。

四、金融房地产薪酬竞争优势明显

钢铁、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和石油化工是武汉地区的四大支柱产业,薪酬水平也逐年上升,但依然落后于“高薪”行业金融和房地产。以武汉地区金融行业薪酬水平为基数,根据众达朴信薪酬调研数据显示,房地产和石油化工的薪酬系数分别为0.94和0.92;电子信息产业虽然经济比重偏低,但它是武汉地区发展最快和重点扶持的行业,薪酬系数为0.9。传统制造行业医药和汽车汽配近年薪酬涨幅较快,薪酬系数为0.83和0.82;食品和纺织行业因为行业利润率低的原因,薪酬水平较低,薪酬系数分别为0.78和0.72;依托第三产业迅速发展起来的物流行业,人才竞争开始加剧,薪酬系数为0.82。

五、本科毕业生月薪超过2700元

武汉地区科技教育综合实力居全国大中城市第3 位, 仅次于北京、上海, 这是中部地区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比拟的。随着企业对优秀毕业生能力素质要求的不断提高和物价指数、生活成本的攀升,毕业生起薪也水涨船高,根据众达朴信的毕业生起薪监控数据显示,2012年本科毕业生的起薪超过2700元,其中研发职类的毕业生超过3000元;硕士毕业生涨薪幅度最高,2012年预计起薪分别为4280元。

(来源:www.qxyc.net 本站)

【免责声明】

医械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