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职场指南 >> 绩效管理 >> 正文

HR工具箱:入职头天HR该做的六件事

2013/3/20 14:24:23  

在用工荒的大背景下,以往在公司门口插块牌子就能招人的场景已经成了浮云,HR为了招到人才、挽留人才,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但往往还是效果欠佳。这是经济和社会的大环境给出的难题,并不是HR凭借一己之力就可以扭转的,所以当陷入用人困境的时候,HR倒也不必太过自责。但是,这并不是说可以无为而治,在面对留人这个问题上,HR还是应该竭尽所能的去做好每一分努力。

实际上,在新员工入职的第一天,留人的工作就应该已经开始了,我们需要使用各种HR工具和理论,做好入职服务工作,让新员工在第一天就感受到公司的工作环境和文化氛围,有助于帮助员工尽可能快的摆脱新人浮躁期,在公司里稳定下来。

一、准备好齐全的办公用品

整齐的办公桌、干净的电脑、必备的文具……当员工第一天上班时,发现自己已经拥有一个整洁、舒适的办公环境,会令他感到兴奋。如果你把他带到一个乱糟糟的桌子旁边,再丢给他几件办公用品,告诉他要自己整理,那么,你将大大增加他离开的概率。

二、向周围的同事介绍他

办公环境只是给新员工留下印象的一个小的方面,人文环境才是更重要的软件。出于新鲜人的心理,员工第一天入职的时候,会特别留意同事们是否热情、是否会欢迎自己,但又未必有足够的勇气和找到足够好的借口来自我推荐,HR可以帮助他来做这个事情,也有利于让他自然的融入集体中。

三、带他熟悉工作环境

出于尽快上手的需要,HR要让员工尽可能在短时间内熟悉工作环境,比如老板办公室在哪儿?部门经理办公室在哪儿?工作中有交集的其它部门办公区域在哪儿?甚至卫生间在哪儿?休息区在哪儿……新到一个地方,总会感觉害羞而不好意思过多提问,HR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是第一天来,我最想了解些什么?然后主动带新员工去了解。

四、建立联系

熟悉完工作环境后,第一时间将新员工的联系方式添加到公司通讯录中,如果公司有内部邮箱的话,也要尽快帮他办好内部账号,同时,也要将所有同事的通讯录提供给他。当一个人发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一份内部通讯录中时,会增加他的融入感。

五、陪他一起吃午饭

如果不是本地人的话,新员工对公司附近的地形大多不会太熟悉,上班的第一天,也许他会连在哪里吃饭都找不到地方。试想一下,到了中午下班时间,别人都一起结伴去吃午饭,而他一个人手足无措的样子,会不会让他产生很大的距离感?

六、下班后作一次谈话

也许只是简单的聊几句,问下新员工对今天的看法而已。谈话的内容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会感觉到今天有人在关怀他,这种关怀对于员工融入公司会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除了使用HR招聘工具将人招到之外,如何把人留下来也是一个经典的命题,事实上,如果只能招人,而没办法留人的话,招人并不能算是成功的,广义上的HR招聘工作,应该从发现公司内的人员配置问题开始,一直到候选人在公司内稳定下来为止。
(来源:www.qxyc.net 本站)

【免责声明】

医械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