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职场指南 >> 绩效管理 >> 正文

中国企业人才管理面临的尴尬

2013/3/20 14:39:55  

     针对在海外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在人才储备与招募方面,付权有两个观点:一是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但他们并没有一个有效的人才储备计划,“基本上外于‘选不出来,也派不出’的阶段。其次,对于回国的‘海归’人才没有太多综合性的新型岗位给他们提供,对于国际性人才的缺失,中国企业也没有有效的留人措施,这是很糟糕的。”
作为成立于1977年的老牌人才测评方案提供商,英国SHL公司通过其在50多个国家铺开的国际网络成为全球领先的人才管理机构,服务于全球财富500强中的60%的企业。进入中国后,SHL在为越来越多的本土客户服务过程中,也在思考本土化的人才管理策略。4月11日,SHL中国区总经理付权先生专门以“校园人才项目招聘”为主题,探讨企业在人才管理方面的现状与趋势。
“中国企业既没有做好国际性人才发展的准备,也没有做好国际性人才招聘的准备。”付权以中国最大的汽车公司为例,他们在印度建立公司时,需要派遣一部分人才过去,但选拔测试的过程很简单——放一段印度人说的英语,能听懂的人就有可能被派出去。结果可想而知,直到三年后,他们在印度的这家海外公司基本还没有扭亏为盈,原因正是他们在选拔派遣的人才上出了问题。”
因为底特律汽车产业的崩溃,2007年~2009年,中国共有5家跨国汽车企业招募了近50名职业经理人,都是从底特律招募来的,在原公司担任技术负责人,到中国后便被委以重任,“通过这一案例我们也能发现,其实中国企业并不了解海外人才。事实上,在通用这样的大公司做技术负责人,都是初级的,但他们回来就把这些人放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或者自由品牌总设计师兼首席设计师等等……其实这些人通过一些基本的人才测试就能做到人岗匹配,但企业忽略了这点,花高价雇用一些普通人才,太浪费了,也不科学。”
和民营企业相比,中国的国有企业在招聘方面“不差钱”。“某知名企业,去年招聘6000人,今年目标是1.2万人,而且都是高薪,他们没有系统性的招聘策略,也没有长远的人才领略计划。”
中国企业在人才体系性方面是缺失的,是不关联的。例如去某大学做校园宣讲,把这个大学某个系10%的学生招过来了,我们把这个叫充分性,但没有达到有效性。如果只做到充分性而没有有效性,很难看到对于你企业未来战略发展的一个有效人才战略支撑。
(来源:www.qxyc.net 本站)

【免责声明】

医械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