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职场指南 >> 薪酬福利 >> 正文

薪酬福利分配办法

2013/5/28 8:46:43  

这种回报包括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由于每个员工的能力不同,薪金、福利是对员工为单位所付出劳动的一种回报。所做出的贡献也不一样,因此所获得的报酬也应该不一样。

一)薪金、福利的组成

1.工资

也是报酬的主体,这是相对稳定的报酬局部。通常由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工龄工资,以及其它政策性的补贴等构成。

2.奖励

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刺激性。与工资不同的其形式可多样化,与员工的工作业绩紧密结合在一起。可以是精神奖励,也可以是物质奖励,可以奖励个人,也可以奖励集体。

3.福利

并且与工作业绩关系不大的利益分配。其形式多种多样,这是一种员工人人都能享受。有时以金钱出现,有时是以物质出现。有时也可能是一种机会或者方便。

二)薪金、福利的作用

归根结底是为了单位的发展,合理的薪金、福利具有独特的功能。合理的薪金、福利可以起到以下作用。

如果报酬不等价,1能够保证劳动力的生产和再生产。因为员工工作应该获取等价的报酬。就会出现问题。

以及发挥作用。人们希望劳动报酬与自己付出相等。当人力资源的能力和使用出现偏差时,2合理的报酬可以有效地引导人力资源的合理使用。就会导致人才的流失。

但在目前大多数的企事业单位中还存在着工资、待遇不太合理的现象,3合理的薪金、福利可以调动员工的内在积极性。薪金规范和待遇条件设定非常重要。如:不能体现按劳取酬,贡献大小报酬一样,等等。

有时待遇解决不了问题可以用奖金的形式解决。这些都有赖于管理者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的如:一位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工作了几十年的员工由于某些原因不能被提拔为行政领导,4合理的薪金、福利制度可以培育员工对单位的归属感。有时薪金解决不了问题可以用待遇来解决。这时可以采用享受某级领导(如正科级、副处级等)待遇来解决。同样,一个员工出了突出的贡献,但是不适合担任行政领导,这时候可以用奖金的形式来肯定他工作。

薪金、待遇是员工非常关心的问题,总之。处置好了员工们会理解到领导对自己工作的认同,也可以感受到领导对自己的重视,会对单位有一种依依不舍的感情,而这种感情就是单位所需要的内在发展力量。

有的单位经常有人说某某人拿的多了某某人对单位这点儿工资根本没放在眼里…其实就是薪金、福利不合理现象的体现。管理者对这种情况应该有敏锐的感觉,5合理的薪金、福利制度可以有效地降低管理上的难度。去发现原因,并解决它

三)薪金、福利制度的制定原则

1.公平性

具体可以分为外部公平性、内部公平性、个人公平性。既要保持与其它类似的单位差不多,员工对于薪金、福利公平与否极其敏感。同时又要体现内部各个岗位上应有所不同,要根据人的不同能力和不同的岗位需求来设定,做到基本公平。但绝对的公平是不可能的

2.竞争性

多么有前途,工资、福利等是吸引人的第一印象。一个单位无论多么好。如果工资、待遇与其它单位比起来相差悬殊,他人也不会到这里来,而且你人也会走。

3.激励性

不只能有效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薪金、福利是激励员工的重要手段。科学而合理地确定员工的工作报酬。为实现单位的目标而努力,并且能吸引和留住一支精干的富有竞争力的员工队伍。

这个规范就有问题。单位确定规范的目的应该是对员工有所激励、鞭笞、约束、限制。激励和鞭策是使员工积极、努力、自觉地去工作。而有所限制和约束是指工资、奖金、福利在规范员工的行为上,一个单位所定的工资、奖金、福利等如果不能对其员工的行为发生影响和作用。能够使员工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和纪律等。

(来源:www.qxyc.net 本站)

【免责声明】

医械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