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职场指南 >> 薪酬福利 >> 正文

辞职后怎么处理五险一金

2013/3/20 16:11:09  

辞职跳槽是职场中的常见事儿,但是劳动法规在用人单位与就业人员签到劳动合同后,同时需要缴纳相应的社保,也就是五险一金,对此辞职后怎么处理五险一金?

首先,什么是五险一金,即: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也无法自行缴纳。

那么,辞职后怎么处理五险一金?

方法一、在递交辞职报告,用人单位批准后,那么你的五险一金的缴纳也就停止了,在该没有找到新的工作前,你可以找一个企业挂靠继续缴纳社保,但是其中原本由企业缴纳的社保基金,也需要个人承担,所以对于这个人说还是非常不划算。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最快的找到新单位,通过新单位继续缴纳五险一金,这个社保转移的过程中,劳动者需提供社保号,并且一定要原单位的社保要先退了,新单位才能缴进去。

方法二、如果一直没有找到适合的单位,也可以选择自己缴纳。所需要的材料有:《失业证》、《再就业优惠证》、身份证、单位出具的参加医疗保险时限证明书,到医保中心办理医疗保险参保手续。

另外,及时办理《再就业优惠证》还可以享受相关的政策优惠待遇,途径可选择到当地就业服务中心作失业登记,随身携带相关的解除合同证明书、身份证复印件,领取登记表填写并申请按规定享受失业救济金待遇。

最后,辞职后五险一金处理的时间注意事项:

辞职后如果无法及时的缴纳五险一金,其中医保欠费三个月以上,需要半年的等待观察期后,才可以继续使用,同样如果五险中的生育保险在辞职后中断缴纳,即使在转移到新单位,也会被强制连续缴费半年甚至是一年后(根据地方政策而定),才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基金统筹。

(来源:www.qxyc.net 本站)

【免责声明】

医械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