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职场指南 >> 求职技巧 >> 正文

大学生实习 别当匆匆“过客

2013/7/1 10:05:39  

每年这个时侯,我们总能在不少企事业单位发现年轻而陌生的面孔,酒店、银行、媒体、顾问公司、居委会……从校园到社会,从大学生到“社会人”,“实习”之路该如何走?是匆匆来去混一纸鉴定,还是静下心来,脚踏实地为将来就业“预热”?
  记者调查
  A、专业对口,为将来就业铺路
  这个暑假,厦门大学大二学生小陈就要开始人生的第一次实习了。就读政治系的他对将来的职业定位很明确——— 当公务员。而实习,就是为将来的就业铺路。他选择了一个很不一样的实习地:居委会。小陈说在居委会可以做一些和行政有关的事,将来真正参加工作了也可以更快地适应。
  日语系学生小李也想利用假期多锻炼。小李说,以前怕影响学习,所以一直没有实习的打算,但现在已经大二了,是时候为自己的将来打算了。在她看来,实习是在自己和社会之间搭一座桥梁,积累一些社会经验、为就业增加砝码。小李想要去日企或者培训留学机构,这样做能学以致用。
  2007级人力资源系的张同学已经是实习场上的“老兵”了。去年暑假,小张到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当行政助理,帮助处理一些文案。虽然没有实际接触到人力资源方面的业务,但她认为实习经验对专业水平的影响还是很大。
  “在做‘青年投资项目’的考核单时,我就了解了一些创业的过程,为将来自己创业打下基础。”实习结束后,小张参加了校“职业生涯规划挑战赛”,并夺得第二名,她很感激那段实习经历。
  B、了解社会,为适应社会奠基
  学习旅游管理的大二学生小吕也是实习大军中的一员。朋友介绍她去一家酒店实习,为期一个月。在小吕看来,实习是一个真正了解“什么是工作,什么是社会”的机会。
  “体验不同的生活,是实习的核心价值所在。”在实习中,小吕体会到了酒店服务员的喜怒哀乐,熟悉了基层的一系列工作环节,也了解了这个行业的细致和琐碎,这为她将来步入社会、适应社会做好了心理准备。
  工商管理的大二学生小邱是个实习“发烧友”,几乎每个寒暑假,他都会找一个实习岗位。去年暑假,他在一家顾问公司帮忙做调研。虽然做的只是搜集数据、发放调查问卷等简单工作,但他乐在其中。虽然几次实习和专业都没有太大的联系,但他觉得“实习得到的是更宝贵的社会经验”。这也是他热衷实习的原因。
  而对于大二新闻系学生小陈来说,报社的实习机会与她的专业非常“对口”。每天跟着记者或是独立出门采访,回到报社迅速写稿,第二天对比着最终的报道寻找自己的不足。但她表示,专业对口并不是选择来报社实习的最重要原因。“最主要的是,我想学会用记者的眼光去冷静地看待这个社会。”
  C、转变观念,更理性看待社会
  走出象牙塔、走进社会,大学生们大都认为,实习让自己的思维方式有了转变。“现在我知道了所谓的 ‘新闻价值’真的不是书上几条原理就能说清楚的,这是一种近乎直觉的判断。我的想法也不再那么直线式,什么值得报、什么不能报、应该怎么报,我会结合不同的背景进行思考。”当了两周“记者”的小陈若有所思。
  而在笔记本上写满实习收获的化学系学生小杨告诉记者,在厦门市环境检测所的实验室里,她转变了在校时纯粹做实验的思维方式,“现在,我每做一个实验都会很自然地考虑到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问题”。
  阅读社会这本 “大书”,这也让大学生们有了深刻的感受。“我看到有服务生在客人离开后冲进包厢狼吞虎咽,在上菜过程中趁人不备往嘴里塞菜,在每晚用筷子互相打闹、戳人、蹭衣服。”小张起初对此感到非常震惊,但之后就逐步接受了这个事实,“待遇不好,客人又难伺候,他们也想发泄。”小张说,这次实习打破了她此前关于酒店的幻想,让她学会用更理性的眼光看待这个复杂的社会。
此外,提高与陌生人沟通的能力,这也是大学生在实习中的共同收获。在居委会帮忙调解居民纠纷,在实验室见缝插针向技术人员请教,在处理文案时就具体的细节与其他部门协商,在突发事件的现场迅速采访相关目击者……实习生活中的工作要求“逼”得学生们“褪去青涩,‘磨厚’了皮”。 
前辈提醒:
  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不可取
  某房地产策划公司的工作人员陈先生说,公司每年都会来一些实习生。但是由于能力有限,加上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这些实习生大部分被分配去跑楼盘、做数据之类技术含量不高的岗位。陈先生认为,这些工作虽然很辛苦、很枯燥,但却是公司挑选敬业刻苦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同时这也是行业的基本功,只有现在做好了,以后才可以更好地工作。
  但是陈先生发现,这些实习生很多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进房地产,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实习期间很被动,等待分配任务。“主要还是出于工作难找,想多一点找工‘资本’吧。”他分析说。
  对实习生的印象,陈先生则用“浮躁”一词来概括。他观察到这些孩子很热衷于探讨工资问题,而不是如何努力把眼前的任务完成好,做起事情来也比较冲动,没有长远眼光。
  “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他们还没有真正走入社会。”陈先生建议大学生实习期间应该以正式员工来要求自己,多想想如何做好工作、如何处理事情,为今后工作打好基础。
  一家事业单位的员工小周告诉记者,这些天单位里来了“一堆”实习生,“放眼望去比正式员工还多”。他说,实习生多是来学习的,因此没有奢望他们能帮上多大的忙,“不添乱就很好了”。
  “有些小朋友还是挺谦虚的,经常找事情做、询问应该怎么做。”小周说道,他很不喜欢小部分神情傲慢、缺乏基本待人接物礼貌的人。原来,他遇到几个实习生,在办公室里除了看报纸,就什么事也不干,也不主动和人打招呼,有时还玩游戏。
  “有的一来就想‘挑大梁’,不愿意从基层做起,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小周认为,能力不足可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但态度不端正者不仅得不到前辈的照顾,更得不到单位重用。
  相关建议:
  明确目标,切莫匆匆走过场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有意愿参加实习和社会实践,这应是一个令人高兴的事情。长期以来,缺乏实践经验一直是大学生就业的瓶颈,因此,在如今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社会背景下,通过进入企事业单位实习,学生可以了解到用人单位的需求,同时还能进一步了解单位的情况,为毕业后尽早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打基础。另外,实习中,学生个人能力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这些选择实习的学生,大多目的性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主要是在毕业前到职场锻炼、提升自我、认识社会。但也有少部分学生是为了 “挣钱”而去,这部分学生多是家庭较困难的。若有学生只是为了学分、为了评价评优、为了综合测评的加分而去“走过场”,应付了事,那么这种假实习纯粹只是浪费时间。
  对于假期实习和社会实践,学生要做的,首先是明确目标,尽快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并建立近期目标。有针对性地选择实习单位和实践项目,这样才能在实习、实践中得到更多收获。其次,在实习岗位上,要有积极主动的心态,切忌被动等待工作,要多与单位前辈沟通、交流,多花心思学习。另外,由于长期待在学校,一些学生在待人接物上可能会有所欠缺,容易给人不礼貌、不懂事的印象。在校期间,大学生可通过各种途径,包括课程、网络等多了解职场礼仪,在单位谦虚、勤快,避免走弯路。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要赴外地实习实践,一定要注意人身和财产的安全。
(来源:www.ylqxhr.com 本站)

【免责声明】

医械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