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职场指南 >> 绩效管理 >> 正文

成为业务部门的伙伴不是梦

2013/3/20 14:12:23  

    大家一直说做HR的人要成为业务部门的伙伴,怎样才可以做到这点呢?做了这么久的HR,也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当然也总结了一些经验想和大家分享。

作为HR首先要具备一切为了支持业务部门发展的思想。HR的所有工作都需要紧紧围绕提升业务部门的业绩来开展。HR需要具备对所支持的业务有一定的了解,最少需要达到描述业务的基本流程及了解基本专业术语。这样在谈到具体问题的时候才可能会针对性的提出专业的解决方案及办法。如果更进一步的话HR要学习了解公司的技术、产品、服务情况,甚至要了解研究竞争对手的情况、同行业的情况。乐乐看到很多时候HR对业务部门的决策没有任何影响力,是因为HR说话说不到点子上,业务部门认为HR非常外行,提出的建议没有任何可行的参考价值,只是站在HR的角度看待问题。那怎样去了解业务呢?HR要深入业务部门,HR可通过了解绩效考核结果、培训反馈、与员工沟通会、旁听业务部门会议等方式,深入了解业务部门在管理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遇到哪些障碍。在深度掌握业务部门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后,HR就可以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症下药,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HR要精通人力资源专业知识和技能。HR只有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业务部门提供专业服务,才能赢得业务部门的信任,才能为成为合作伙伴打下坚实的基础。例如在招聘工作中,HR首先要搞清楚所需招聘职位的关键要求,有要求是显性的,比如学历、年龄、工作经验等;而有的就很隐性,比如知识结构是否和岗位匹配、与企业的适配性等等。隐性的要求是候选人能否胜任最重要的条件,比显性要求更难判断,这也要求HR对业务有更深的理解。

记得有这么一个真实事例。业务部门反馈说因为一个临时业务的需求,需要在1月底招聘到位30名人员进行操作。你接到这样的任务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呢?很多人可能会说赶紧联系招聘网站或开辟招聘渠道进行招聘前期的准备啊。也有可能会说这任务怎么可能完成啊,干脆看领导怎么安排吧。那你是否有考虑过,这个临时业务测算出需要30名人员的需求是否合理呢?是否真需要这些人呢?事情的结果是后来真没招这批人,当时接到任务的时候,业务部门只是根据以往的情况进行了人力测算,后来真正了解到临时任务并不是需要在紧急的时间内完成,所以将任务拆分后在现有人力的基础上就完成了。通过这样的事例说明,如果你对业务层面有一定的了解,当你接到需求的时候,可以和业务部门进行沟通了解,说明自己的想法和策略。业务部门也会去思考你的提议进行进一步的处理,最终实现双赢。

HR都想成为业务部门的伙伴,想为业务部门出谋划策实现HR的价值。当然所有的一切都需要我们努力,让业务部门认识、了解、熟悉、理解我们和HR的工作,最终成为伙伴。
(来源:www.qxyc.net 本站)

【免责声明】

医械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