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职场指南 >> 简历制作 >> 正文

又到一年校招季 资深HR告诉你简历究竟如何填?

2017/10/28 17:37:13  

进入十月份后,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校招高峰季。西安各大高校2018年度校园招聘活动也陆续展开,面对热门职位,除了学历和实力外,毕业生究竟该如何迅速打动企业HR,什么样的简历才会被多看一眼?近日,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走访了几所高校的招聘会,收获了一些关于填投简历的“干货”,拿来跟大家分享分享。另外,记者还发现曾经的自制简历也正在向企业提供的制式模版转变,应聘者自己“网络在线申请”正逐渐成为校招简历的主要投递方式。

八成学生选择模板简历 HR更期待创意和智慧

金秋十月校招季,记者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6所高校,采访了60位参加校招的毕业生,对于制作简历,他们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采访过程中,有八成以上的毕业生表示,会直接采用网上的简历模板,但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其中原因有两点:一是自己设计能力不足,做不出美观创意的,用现成模版也不错;二是认为用模板更方便,节省了很多时间。

但是也有两成的毕业生表示不使用任何模板,会自己做简历。“大家都在用模板,千篇一律,用自己的创意做出来的简历,可能会让HR耳目一新,也能留下不错的印象。”应聘者小张说。

对于现在很多学生使用模板简历的现象,某企业HR李经理表示并不排斥,但对于一些创意简历,他说出了自己的看法。“这类学生要么非常优秀,要么就是完全没有能力,应付差事草草了事。”李经理表示,虽投递创意简历存在的风险大,但HR对创意和想法的期待还是比较高的。

什么样的简历最受HR青睐?安踏集团HR黄先生认为,简洁明了、条理清晰、不要过于冗长是最基本的要求,篇幅最好控制在一页;其次,照片很重要,最好是正规的证件照,对一些P图过分,自拍截图等照片人事经理往往很反感。

HR更看重毕业生在大学期间的什么特质?

在60位受访者中,超过半数人认为,企业HR最看重毕业生在大学期间的实习经历,所以在制作简历时,会着重突出这一部分。“有人在校期间的实习经历多一些,这就可以成为他的竞争优势吧。” 西安工程大学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张炜翔说。

还有一小部分学生认为,用人企业可能会重视毕业生的教育背景,以及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获得奖学金或者参加比赛的获奖情况。他们认为,学习成绩和获得奖学金以及在竞赛中获奖的情况,可以体现出他的学习和工作能力,以及对知识的转化和使用情况,这种能力应该是企业最在意的。

对于大学生的不同看法,企业HR到底怎么认为?在各大高校招聘会上,记者走访了中国工商银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安踏集团等数十家企业的HR,他们表示,不同企业、不同岗位的侧重点不尽相同。其中,七成的HR表示,在筛选简历时,会看重毕业生专业是否对口、实习经历、在校实践活动及评优奖项;少数HR表示,会重点关注毕业生的教育背景和学习成绩。此外,对于一些专业技能岗位,会看重是否有相关职业证书。

“我们看简历,平均3-4秒一张,基本就是看专业、实习经历这些,还有会关注在校成绩排名和评优情况,因为这能反应出学生的综合素质,”HR胡先生说。而对于网上热议的一些企业只要985、211学校的学生,他表示,有些岗位会有这种要求,但也不都全是,此外,对于专业性强的学校,他们表示也很看重。

另一位HR李经理表示,在筛选简历上,对本科生看重专业、实习经历、在校活动,对于研究生除此之外,还看重参与项目的经历。

网络在线申请成为大企业校招的主流趋势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企业在校招时,互联网的作用也渐渐凸显。记者从相关校招企业和毕业生找工作情况统计发现,尤其从今年开始,招聘者投递简历的形式,已经开始从纸质版和电子邮箱投递向企业制式简历填写“网申”转变。

“网申”,全称网络在线申请,特指通过公司官方网站的招聘页面,或者第三方的招聘网站开设的专门页面投递简历的求职方式。网申通常需要申请者填写一系列信息,这些信息通常通过机器筛选。

“网申”在校招时被企业所青睐,除了HR方便外,还有其他原因吗?某家具企业招聘专员小刘讲出了他的理由。“网申招聘时可以说是非常省事省力的,一方面校招毕业生填写企业设定的网申页面信息,让HR在筛选人才时更加有的放矢;另一方面,根据网申人数,企业还能预估出有多少人在竞争某个岗位,这样,对于接下来的招聘工作也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比如,设定出合理的淘汰比率,预估出本次招聘人才的质量。”

大数据如何筛选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呢?中国工商银行资深HR张经理表示,近两年他们银行每年在校招时会有数万人进行“网申”,可以先由机器依照相关标准条件(如学校、四六级等)进行筛选,之后,HR才会再次筛选进行面试,减少了很大工作量。

敲黑板!网络在线申请注意事项

HR提醒参加校招的毕业生一定要重视“网申”,可以说,网络申请是应聘者淘汰率最高的一个环节。记者了解到,许多大型企业在设置“网申”简历时,一般会分为个人信息、教育背景、实践经验、奖励活动、其他信息、上传附件六大模块。那么,对于如何填写网申信息, 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 网申前,一定要对应聘企业和职位做透彻了解,千万别怕麻烦,所填写的求职信息和表现出的求职意愿要和所应聘的职位切题相关,勿要填写不相关的信息。

二、 填写的信息要突出重点,条理清晰,一目了然,分点、列举来写。以奖励活动为例,毕业生不仅要填写获得了什么奖,最好注明比赛的难度;以实践经验为例,毕业生不仅要描述有过何种经历,具体从事哪方面工作,最好加上自己从中收获了什么。

三、 要将信息填写完整,不管是必填信息还是选填信息。企业通过大数据层层筛选信息,填写尽可能多的信息将大大增加简历被检索的机率。

四、 注意细节,别犯低级错误,注意错别字、拼写、语法等问题。

五、 所填写的信息一定要以真实性为基础,勿要胡编乱造,夸大某方面的成绩。
(来源:网络来源 )

【免责声明】

医械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