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超60%医疗器械低于全国其他省份最低价!价格监测、全国共享来了

2018/8/16 14:53:13  

医疗器械采购价格全国共享,动态监控,高出最低价采购,要进行约谈!

近日,上海市人社局消息,上海市医疗器械通过医药采购服务与监管平台(阳光平台)采购,上海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均已纳入阳光平台,医疗器械每季度采购金额已从去年同期的5亿元左右上升至40亿元左右。

“并且上海医疗器械议价结果小于等于外省市最低价的占比为63.82%,高于外省市最高价的占比仅为2.92%。上海医疗器械价格已基本低于周边省市价格水平。”

60%以上的医疗器械议价结果均低于外省市最低价,这是上海市自去年月废除饱受诟病的二次议价以来,通过医疗器械阳光采购及医疗机构和供应商自主议价机制,仅仅7个多月时间,医疗器械价格开始进入最低价时代!
 
8月8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关于医疗器械“阳光采购”等有关事项的工作提示》。
 
这份公告中明确:

“阳光平台将在2018年8月开始在每个月月底通过资证管理系统向平台用户提供数据导出功能。
 
向所有可登陆阳光平台的医疗机构提供全量医疗器械最新的外省市价格信息及议价结果信息;
 
向所有可登陆阳光平台的企业提供全量医疗器械最新的外省市价格信息。”

这意味着对于议价双方的械企和医院,价格就全部都是公开透明的了。上海市医疗器械阳光采购全部是医保定点医院,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医院首要目标就是控费,在以往采购过程中因为信息不对称,价格虚高就时有发生,但是像上海市这样,采集外省市采购价全公开,医院心里有了底,绝对是要将降价执行到位的。
 

 
此外,不仅是阳光采购平台监管,这样一来,还有你的竞争对手也都全都在盯着,想暗箱操作的,还是报价高于外省的几乎是不可能的。
 
另外还有一点,阳光平台是“向所有可登陆阳光平台的企业提供全量医疗器械最新的外省市价格信息”。那么意味着,一家企业同种医疗器械在全国其他省份的价格也直接“裸奔”,在后期无论是在政府还是医院招标过程中,一旦价格高于其他省份,无论是竞争对手还是采购单位都抓住了你的底线。
 
并且上海市除了实行“全量医疗器械最新的外省市价格”全国共享,还实行价格实时监测,出现异常价还要约谈、寻函医疗机构。
 
上海市药事所按季度汇总议价情况,及时发现掌握议价过程中的异常数据信息。下一步,上海市药事所还将积极探索推进医疗器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开发完善医疗器械统计监测系统,并针对议价结果中出现的疑似异常价格情况(如高于各项提示线),对相关医疗机构进行函询,不断强化服务与管理。
 
大浪褪去,“裸泳时代”真的来了!医疗器械也将迎来采购价“全国共享”时代,虽然目前全国范围,并不是所有省份都可以像上海市一样实行医疗器械医保控费模式,但是价格透明,竞争对手随时随地监视,对于大批医疗器械企业来说,影响不言而喻!


文章素材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来源:网络来源 )

【免责声明】

医械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