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行业大洗牌下,中国医疗器械械企业的众生相!

2018/10/19 10:43:47  

根据统计局口径,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共有5500家医药工业生产企业。这5000多家企业目前正在分化,有的企业仍挣扎在“钱从哪里来”的困境中,有的企业向资本“借东风”如沐春风,有的企业叫苦不迭奄奄一息,有的企业转型成功生生不息,勾勒出一幅“中国制药企业的众生相”。


苦苦挣扎企业

这类企业销售规模大多在1亿元以下,数量2400家左右,占据了中国医药整体数量的40%以上,是数量最多的一类企业。这类企业规模偏小、盈利能力很弱,以往靠一两个主打产品还能维持生存,有些企业小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但近两年,在一系列政策的洗礼之下,企业的经营状况急转直下,普遍面临着生存问题。企业后续产品线匮乏,跟不上,转型也没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马云曾经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就是对这类企业的真实写照。漫长的冬季已经来临,春天对他们而言变得很遥远。


进退两难企业

这类企业销售规模大多在1~5亿元,数量大约2000家,也是数量较多的一类企业。它们大多具有一定的销售规模,虽然谈不上生存问题,但业绩多年徘徊不前,始终无法实现大的突破。
 
这类企业家们既不甘心将苦心经营的企业卖掉,又受制于企业成长的瓶颈,偶尔有个别企业实现突围,成功IPO或者被大的企业整合,只能让同行投去羡慕的眼神。
 
守住江山成了这类企业家的首要任务,但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古往今来这一规律不曾改变,企业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等待它们的或许是春天,或许也是漫长的冬天。


力求突破企业

这类企业销售规模大多在5~20亿元,数量大约有800家,放在中国医药企业的大盘子看,应该算是不错的企业了。它们大多具有销售过亿的重磅产品,有些已经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具有比一般企业更强的竞争能力。
 
这类企业整体上处在行业地位上升和下滑之间的徘徊通道,有些离百强还有一定的距离,有些已经徘徊在百强的门口,寻求突破,力争百强成为这类企业的多年不变的奋斗目标。
 
受到环保、一致性评价、两票制等政策高压影响,这类企业也同样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未来发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春天离他们并不遥远,考验的是这类企业战略突围的方向选择和自我变革的决心。


百强领军企业

这类企业销售规模大多在20亿元以上,数量100家左右,是中国制药百强企业,代表中国医药行业的领军力量,也代表着中国医药工业发展的最高水平,24亿元是入围2016年医药工业百强的最低门槛(工信部2016年医药工业百强)。
 
这类企业在规模盈利、药品研发、技术创新、国际化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从过去单纯的规模竞争、营销竞争转变为经营质量竞争、资源整合竞争、创新研发竞争。
 
百强企业各有各的成功法门。齐鲁制药、正大天晴、恒瑞医药等依靠创新驱动战略,百强排名节节攀升;复星医药、远大集团、华润三九等通过资源、渠道、产品线等多元化并购战略,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
 
华海、石药、海正药业等加速国际化布局,践行“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步长制药、济民可信等依靠强大的自营体系,有效避开“两票制”压力,带来更多的业绩增长;吉林敖东药业、成都康弘药业等新晋企业在各自领域寻求创新突破,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百强榜单每年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起起落落也算正常,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百强排名大幅提升的企业,它们的成功轨迹往往是我们重点研究和借鉴的标杆。2016年的百强榜单中,有一家企业表现十分抢眼。
 
从2015年排名88位跃升至57位,排名提升31位,是上升最快的企业,这家企业是山西振东制药。我们以这家企业为案例,分析它的成功之道。
 
山西振东能实现大跃进,得益于企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早在2014年,山西振东就开始探索企业转型之路,并且选准方向走对了路,在2016年的政策风暴到来时从容应对。
 
营销模式转型:突破传统营销模式,以处方药终端学术推广为主体,以普药渠道流通、OTC品牌运营为补充。从简单的利益关系向合作关系转型,从单纯的营销产品向先进的营销品牌、营销服务、营销学术等观念转型。山西振东在优势区域采取自营模式,新开发和基础薄弱市场实行代理模式。
 
管理机制创新:2016年各省区成立省区分公司,管理机制下沉,业务效能进一步上升。对省区不再局限于销售政策、公关能力、执行能力等指标的考核,重点是省区市场准入能力、财务合规能力、专家网络建设、商务处理能力。
 
拳头产品驱动:拳头产品岩舒注射液2016年销售额约7亿元,保持20%以上的增速。一般来说,受医保控费的政策影响,中药注射剂困难重重,但山西振东的岩舒注射液反而逆势增长。
 
岩舒注射液凭借良好的安全性、丰富的临床价值及充分的机理研究,成功避开大多数省份的辅助用药目录,并且不限使用医院级别,成为少数可以在基层使用的中药注射剂。
 
并购战略推进:2016年收购康远制药,获得了OTC重磅品种“朗迪”钙,进军钙制剂市场。此次并购,处方药和OTC两条产品线进行优势互补,以“岩舒”带动处方药,以“朗迪”带动OTC,全面拓展公司各产品群的销售规模,使产品品牌与企业品牌形成良性互动,把产品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把品牌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医药行业有其独特性,也具有普世性,就中国制药企业的众生相而言,也是一部中国各行业的真实写照。医药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大潮已经拉开,5000多家的医药企业数量经过几轮政策洗礼之后,即将大幅缩减。
 
我们不能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待未来的中国医药市场,强者恒强,以及新生领军企业必将成为未来中国医药市场的两股核心力量。可以肯定的是,几年以后,我们蓦然回首,中国医药企业的众生相必将发生巨变。

文章素材来源网络,如若侵权,请联系删除!

(来源:网络来源 )

【免责声明】

医械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