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医疗器械:6大流通商业绩梳理!

2017/2/20 9:00:12  

日前,国金证券发布了《高值耗材流通整合路径及机遇》的研究报告,其中分析了6家医疗器械流通企业的业务、业绩,我们分享如下,供业界参考。(但诸如康德乐等未上市企业,没在分析之列,今后有机会我们再进行分析)。

1、国药器械

国药器械 (CMIC,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始建于1966年,隶属于国药集团。下游服务5000余家终端客户,上游连接百余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厂商。年营收超百亿人民币,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商业流通企业。

当前国药器械已经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建立分子公司,体系庞大。产品线覆盖医疗设备(影像、治疗)、高值耗材、低值耗材、IVD、血透等,业务模式包括直销、分销、第三方物流、科室共建等多种模式。

国药器械是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商业企业,虽然规模超百亿,但与国药年收入2000多亿相比,体量不可比。而且国药器械涉及的产品线覆盖了设备与耗材,器械的品类、规格丰富,细化到单个产品,集中度更低。

国药控股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271亿,同比增长13.5%,实现净利润37.6亿。

2、九州通医疗器械

九州通医疗器械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58%,上市公司15年营业收入496亿。九州通医疗器械之前覆盖较多的家用医疗产品。2015年九州通收购了7家骨科经销商、1家售后服务公司。

九州通拥有医疗器械运营人员700余人,下游客户3万多家,经营产品涵盖医疗耗材、家庭保健、计生用品、医疗设备四大类产品,覆盖上游供应商包括强生医疗、西门子、奥斯巴林、BD、拜耳、欧姆龙、江苏鱼跃、深圳迈瑞、深圳稳健、默沙东中国、北京紫竹、青岛杜蕾斯等。

九州通医疗器械除与厂家的业务合作外,还推出了“医院医疗器械物流整体解决方案(HPD)”业务模式,目前已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10余家终端运用;同时推出了终端家庭保健产品整体解决方案,为零售药店提供产品组合筛选、店面陈列、人员培训、赢利分析等综合服务,有力地推进了终端药店医疗器械产品的销售。

九州通器械也在全国多省市建立了子公司,包括内蒙古、河南、山东、福建、新疆、广东、广西、江苏、重庆、北京、甘肃、上海、安徽、浙江、辽宁、江西、山西。

九州通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96亿,同比增长21%,实现净利润7.04亿。

3、嘉事堂

嘉事堂2011年开始进入医疗器械流通领域。11年、12年器械流通板块毛利率分别为30%、22%,均大幅高于嘉事堂整体毛利9%水平。经过两年磨合,2013年公司以心内科耗材为切入点、布局全国高值耗材流通业务,当年并购6家心内科耗材流通企业。

截至2016年上半年,嘉事堂实现对16家高值耗材流通公司的控股,16家耗材公司实现营收28亿,净利1.5亿,净利率5%,超过公司整体净利2%水平。

4、瑞康医药

瑞康医药于2012年开展器械和耗材的配送业务,当年便在省内建立起介入、骨

科、血透等十大事业部,器械销售在二级以上医院的开户率由年初的0.8%增长

到年末的60.4%。

2015年开始,瑞康医药以控股收购的方式向省外扩张,当年新增的15家器械销售子公司中13家省外公司,并规划三年内完成全国30个省的战略布局。截止2016年上半年,公司已在超过20个省完成布局。

2015年瑞康医药实现营业收入97亿,其中医疗器械流通实现10.5亿营业收入。

5、凯利泰

凯利泰成立于2005年,2012年于创业板上市。上市前以PVP和PKP微创脊柱外科手术系统产品为主,上市后通过并购实现了创伤、关节植入物及手术器械的骨科全产业线布局。并通过收购易生科技布局心血管介入器械领域,通过代理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产品进入运动医学领域,是国内高值耗材领域龙头企业。

公司2015年实现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强势增长。

2015年公司前三大收入来源分别是椎体扩张球囊导管系统、脊柱及创伤产品和药物洗脱冠脉支架产品,目前三大产品占比均衡。

2016年11月15日,凯利泰全资子公司易生科技近日拟以3.9亿人民币收购宁波深策胜博100%股权,被收购标的主要从事医疗高值耗材营销。

公司成为首家进行高值耗材渠道整合的上市器械工业企业。

公司在骨科、心血管、运动医学等方面的布局,看好公司现有、以及在研的丰富产品线。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至今,已经到了产品、渠道同样重要的阶段,凯利泰产品线与渠道部署相得益彰,未来有望实现公司工业支持商业、商业反哺工业的良好发展态势。

6、和佳股份

和佳股份原主业聚焦在为医院提供医疗设备和科室及学科中心建设,产品和业务覆盖肿瘤微创治疗、介入超声、医用制氧设备及工程、医用洁净、医学影像、康复及常规诊疗设备等;在医疗服务产业,致力于建立连锁康复医院、与各级医院合作建设血液净化中心、协助县级医院发展介入学科。此外,公司在医疗信息产业、移动医疗领域、医疗金融平台都有所布局。

和佳股份目前进展重大资产重组,根据重组进展公告,公司拟收购上海致新医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标的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值医用耗材供应链管理的公司,该公司致力于建立一套高效的、全流程可监管可追溯的、最符合医疗机构采购模式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配送的运营及服务平台。

和佳股份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7.9亿,净利润1.06亿。

(来源:网络 )

【免责声明】

医械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