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医械企业圈地流通领域 大战开场?

2017/11/2 11:02:07  

我国的医疗器械行业在经过几年的并购潮后,市场集中度正在逐渐提高,但在流通领域小而散的病根仍未得到解决。医疗器械流通企业地域性特点突出,涵盖多省范围的大型流通企业极少。面对正在到来的医疗器械渠道变革,众多械企在积极圈地迎战。

械企抓紧流通领域布局

在大型优秀标的公司陆续被收并的背景下,器械生产、研发企业现阶段主要瞄准流通领域展开并购行为,利用地域性器械流通或代理企业进行渠道下沉。
譬如近日嘉事堂就看中浙江同瀚和浙江商漾在浙江当地所拥有的市场占有率,拟收购两家各51%的股权,以此进行其医疗器械业务在全国的渠道布局。根据报道,浙江同瀚作为OCD二级代理商,在浙江南部急诊生化、免疫市场占有核心主导地位,急诊市占率达80%以上。而浙江商漾作为豪洛捷浙江区域的一级经销商,其客户覆盖浙江省90%以上地区级妇保院、80%以上地级以上三甲医院。

另外,随着两票制的深入,不少械企的并购行为也是在适应两票制带来的器械流通渠道的变化下进行的。近日以1.02亿元的作价控股北京锵镜的乐普医疗,除了是借北京锵镜进一步强化外科产品在北京的销售渠道,巩固北京市场占有率之外。

还在公告中称,更重要的是对即将到来的医疗器械两票制进行提前布局,探索两票制环境下的医疗器械的新营销模式。通过此项投资实现细分市场产品先行先试的经验积累,为未来在两票制环境下,公司主要产品心血管器械的新型经营模式提供重要的实践依据。

可以预见,掌握终端资源的械企将会拥有更高的话语权。因而各大械企会抓紧在流通领域布局,中小械企也会寻求被收购获得融资、继续做大的发展路径。
海外并购仍显热度

除了主打拓展销售渠道外,今年国内医疗器械企业进行海外并购仍然火热。以第一季度为例,据不完整统计共发生6起并购事件,其中就有4起发生在国际市场。

目前国家大力支持医疗器械的国产化发展,亟待打造国内医疗器械龙头,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多元化布局的平台型公司走向看好。因而国内械企进行海外并购,主要是以提升整体研发实力以及丰富医疗器械产品线为目的。备受关注的以9000万美元投资收购Breas的复星医药,就是要借其实力搭建覆盖全球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器械运营平台。

有专家指出,在两票制、营改增、集中采购、医院限制供应商数量等多重政策因素下,医疗器械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医疗并购的热点,所以今年整体的并购金额还是可观的。
(来源:网络来源 )

【免责声明】

医械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