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10大医疗器械企业受卫生部亲睐

2013/3/20 15:21:59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315透露表示,近两年基本药物招标中唯低价是取现象一直为业内诟病,在行业上下呼吁下,目前局面正在扭转。据协会透露,相关部门正在推进建立药品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工作,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向质量导向转变。

 

  昨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和40多位医药界两会代表委员联名签名,建议未来应把采购权和定价权从省级集中采购转回到公立医疗机构,以根除隐性二次议价现象。

 

  药品集中采购将向质量导向转变

 

  据协会负责人介绍表示,此前基本药物双信封招标中采取先投技术标、再投商务标的做法,而商务标是一个衡量全省的量由最低价者独家中标,人为制造了恶性竞争,逼迫企业以接近甚至是低于成本价投标,过去几年对于医药产业市场秩序带来了明显负面影响。

 

  据透露,目前政府相关部门正在推进建立药品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工作,以推进药品集中采购的三个转变,包括从注重建设平台向深化机制创新转变,从注重 降低药品价格向注重药品质量价格综合效果转变,从注重药品招投标向注重采购合同履行和药品使用转变,唯低价是取的竞争秩序正在得到扭转。

 

  而对于未来药品招标改革,二次议价则取代了基药招标,成为今年医药界代表委员最关心的话题。据协会介绍,目前中国地方包办的药品招标政策正严重异化, 已经成为药品进入市场的二次行政管制,各省集中采购机构只招不采也造成了当前医药市场严重高定价、大回扣的隐性二次议价现象。

 

  对此,昨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和40多位医药界两会代表委员联名签名,建议未来应把采购权和定价权从省级集中采购转回到公立医疗机构,在进一步落实 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和管办分开等配套措施的前提下,未来逐步取消政府主导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归还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权和定价权。

 

  医院设备管理标准开始起草

 

  促进医疗器械行业发展也是今年两会医药界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负责人昨日表示,当前中国医疗资源配置过多集中在大城市、大型医疗机构,其中政府医疗政策导向是导致医疗资源配置失衡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配合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应大力改变和调整原有医疗器械配置原则,适当放宽医疗器械配置标准,增加CTX光机等大型医疗器 械的投入,并充分运用政府投资和社会医疗资源,购置远程会诊设备和系统资源,建立起医疗互助、鼓励和扶持远程会诊的发展。

 

  记者从卫生部规财司获悉,加强基层医疗设备能力建设和各级医疗机构间联合治疗能力确实是未来规划方向,而在进一步提高国内医疗设备技术水平、保证质量 安全的基础上,未来在设备采购上也将向国产医疗器械设备倾斜。此外,协会透露,卫生部目前正在起草院内医疗设备管理标准,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设备监 管和提高对其质量和使用的要求。(中国证券报)

鱼跃医疗(002223):内生增长性非常好增持

 

  我们认为公司将持续保持高速的成长,主要原因如下:

 

  1、康复护理系列焕发新春:血压计、听诊器等传统产品增速加快,轮椅受海外市场解禁的刺激快速恢复并增长,电子血压计、雾化器等基数较小的新产品更是保持高速增长,其中电子血压计有望成为新的过亿产品。

 

  2、医用制氧系列后来居上:预计10年制氧系列产品实现翻番增长,成为公司新的拳头产品。11年受制氧机产能扩张50%的刺激及海外市场的拓展,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3、开拓医院及海外新市场:11年公司将继续加大营销和研发的投资力度,在擅长的OTC领域外积极开拓广阔的医院及海外市场。

 

  4、加大外延式并购的力度:在保持强大的内生性增长的基础上,积极寻找合适的并购机会快速提升公司规模。

 

  受益于人口老龄化、保健意识的提高、新医改及产业政策的扶持等因素,我国的医疗器械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作为国内的基础医疗器械龙头,公司拥有 完善的产品组合、强大的品牌营销能力,营销渠道非常顺畅,产品组合可搭载性强,内生增长性非常好。另外公司还在寻找并购扩张机会快速提升规模,因此公司未 来保持高成长性的预期比较强烈。

 

  我们维持公司2011-2012年的EPS分别为0.93元、1.22元的盈利预测,给予公司6个月目标价48.4元和增持评级。

 

  华润医疗(600055):整合预期较为确定推荐

 

  投资要点

 

  事件:

 

  万东医疗发布2010年报:报告期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0,275万元,同比下降11.8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95万元,同比下 降38.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541万元,同比增长20.16%;每股收益0.19元;利润分配方案100.7元(含税)。

点评:

 

  公司的业绩略低于我们的预期。

 

  主业平稳,非经常性损益导致业绩下降。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8.85%,源于非经常损益减少带来的波动:2009年,根据公司与 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搬迁补偿费用协议书》,获得搬迁补偿产生的营业外收益3579.4万元,2010年没有这项收益,导致净利润大幅下降。 实际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公司的主业依然保持平稳的增长。

 

  产品结构调整导致收入下降,毛利率提升。报告期间,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8%,主要是由于外部市场发生重大变化,基层医疗设备政府采购项目大 幅减少所致。公司及时调整战略,增加了中高端产品的销售,因此医疗器械的毛利率达到37.10%,同比提升5.95个百分点。

 

  期间费用率明显上升。2010年公司的销售费用率为14.75%,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面向医院销售的中高端产品比重加大;管理费用率为12.86%,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主要是销售收入下降所致,实际上公司的管理费用基本与2009年持平。

 

  华润对公司的整合是重要看点。华润集团通过控股北药,成为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我们认为华润未来对公司整合的预期比较确定:1)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 公司是华润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在X光机业务上与万东构成了同业竞争,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华润将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注入万东医疗将是大概率事件,整合预期非 常强烈;2)公司过去在管理和营销上均存在一定的问题,激励措施也不到位,华润对万东的定位是医疗器械的整合平台,在华润以业绩为导向的考核体系下,公司 的管理和营销都存在较大的改善空间,而且华润今后在万东医疗很可能推出有效的激励计划,对公司的业绩改善和长期发展都非常有利。至于华润对公司整合的具体 时间点,我们认为可能在华润完成对北药集团的增资控股之后。

 

  盈利预测。暂不考虑资产注入,我们预估公司2011-2013年的EPS分别为:0.280.370.47元,主业估值吸引力不大,但由于华润对公司的整合预期较为确定,我们维持推荐评级。

 

  股价表现催化剂:上海医疗器械集团资产注入;激励计划推出。

 

  九安医疗(002432):新产品进展尚未得到有效确认

 

  目前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仍为血压计外销,第一大客户市场欧洲市场受经济危机滞后效应影响而出现需求萎缩,据估计欧洲血压计市场规模下降20%,由于公司欧洲市场销售额占比达到70%,故受此拖累,导致公司销售逡巡不前。

 

  增加宣传力度,推进新产品提高销售费用,人民币升值造成不利影响

 

  由于公司加强国内外营销渠道的建设,扩充人员等原因,预计公司销售费用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成本费用的提升故侵蚀公司利润空间,致使公司营业利润下降49%。同时,公司外销比例达70%,人民币升值对公司业绩构成直接压力。

 

  未来前途主要看点仍为新产品:血糖仪与ihealth系列

 

  公司血糖仪测试产品(主要是试纸)2010年在国内上市,上半年实现收入353万元,估计血糖产品全年可达到1000万元。

 

  该产品主要看点还是美国推广:公司血糖试纸原计划销往美国,且已接美国大客户订单1000万片,但由于FDA新增标准而延期。我们预计公司通过FDA问题不大,若该订单2011年顺利成行,则可实现收入4000万元,且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出现新订单的可能性。

 

  公司ihealth系列产品已经于20111月全球首发,采用高端渠道策略与苹果系列产品同台销售,公司备货10万台产品原材料。该产品预计售价为100美元,若按销售8万台测算可增加公司毛利润2860万元,增厚EPS0.11元。

 

  新产品进展尚未得到有效确认,暂时给予中性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血糖订单成行的可能性较大,ihealth系列则公司新产品提供的增量收入,未考虑公司ihealth系列增量收入,预计2011至 2012EPS分别为0.380.50元,考虑ihealth系列则EPS分别为0.450.6元,228日收盘价27.77元,对应2011年 0.45元业绩PE61.8倍,估值较高,暂时给予中性评级。

尚荣医疗(002551):大单不断,资金管理或是挑战

 

  尚荣医疗目标市场空间很大,公司的成长更多地取决于自身能力的提高。尚荣医疗在上市之后美誉度的提高带来了不少的大订单,这些大订单的完成情况特别是 资金管理情况有待跟踪。从单纯的手术室建设到EPC总承包模式的转变拓展了公司业务的开展空间,也更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拿单能力。现有的订单基本保证了未来 两到三年的收入增长,但利润增长不单取决于公司的项目完成情况,而且和宏观经济变化、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相关。另外,项目进度的会计确认方式的变化可能会 对利润表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但不会对公司的实质经营产生变化。

 

  我们将积极跟进公司的项目开展情况,及时更新公司状态。保守预计公司2012-2014EPS0.58元、0.89元和1.32元,对应最新股价23.9元的PE分别为41倍、27倍、18倍,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乐普医疗(300003):估值较贵静待调整买入

 

  营销策略优化促进业绩增长。2010年公司进一步优化营销策略,加大主导产品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的辐射,同时,对新收购公司进行营销整合,取得 了满意的效果。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6.26%40.27%,每股收益0.51元。从各业务板块看,支架业务、封堵器业务、其他项业务收入同 比分别增长31%28%219%,收入规模扩大推升公司综合毛利率3.15个百分点。

 

  传统支架业务增长仍将保持,新产品稳步推进。公司近期增长仍然要依靠有载体药物支架,预计未来2-3年可以保持30%左右的增速。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的无载体药物支架(Nano)已经获得生产注册证书,此外,还有多个项目处于注册申报和临床阶段。

 

  2011年实现三个突破。公司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2010年已小有成绩,取得了1000万元的销售收入,2011年至少有2倍以上的增长;耗材业务 方面公司已形成生产能力,将改变长期以来国内市场依赖国外耗材的局面;此外,公司先后收购的卫金帆、思达医用以及秦明医学等公司,经过营销整合,2011 年将进入收获期。

 

  给予谨慎推荐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12012年实现净利润5.38亿元、7.02亿元、8.93亿元,同比增长31%30%、 27%,每股收益0.66元、0.86元、1.10元。给予201145PE估值,合理估值29.7元。公司短期估值较贵,静待调整买入。(民族证券 涂羚波)

 

  阳普医疗(300030):新产能逐步释放短期估值合理

 

  2011年公司自身增长点主要来自:真空采血系统产能瓶颈突破:公司10年上半年受制于搬迁带来的产能瓶颈,收入仅增1.6%。从109月开始原 有1.2亿支产能恢复正常,自有资金新建的2亿支产能也开始释放。10Q3Q4收入同比增长25%36%,加速增长趋势明显。11年募投项目将再增加 1.2亿产能(估计3月建成,7月投产),将建成自动化生产线。②2010年因搬迁造成管理费用大幅增长67%11年费率有望下降。全国性销售网络进 一步完善;海外市场销售收入10年增长36%,预计11年产能释放后增长更快。新产品上市及推广:2011年将推出专项检测管、脱盖机、安全式采血针 等。

 

  收购杭州龙鑫增加尿液检测产品线

 

  公司于去年底公告拟收购主营尿液检测产品的杭州龙鑫,公司持51%股权。本次收购除了扩充公司原本单一的检测产品线外,龙鑫原实际控制人沈一珊还承诺 11-12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0001300万元,照此计算对公司的业绩贡献不低于0.070.09/股。

 

  积极关注11-12年业绩弹性

 

  由于公司过去产能不稳定,我们一直给予的是盈利预测区间。本次我们正式给予公司11-13EPS0650.901.18/股的预测。公司在产品 在技术和质量上具备明显领先优势,随着原产能的恢复正常以及新产能的逐步释放,加上收购龙鑫的业绩承诺,则11-12年业绩弹性较大,值得积极关注。目前 12PE37X,短期估值合理,需待逐季业绩高增长趋势进一步明朗后化解估值压力。

    山东药玻(600529):处于明显低估位置增持

 

  国内抗生素市场扩容推动模制瓶业务:公司模制瓶业务在2009年占总营业收入的50%,其主要下游使用对象为抗生素粉针制剂,约占总需求的90%,随着国内抗生素市场景气度回升,公司主导产品模制瓶增长驶入快车道,也为公司整体业务增长注入一针强心剂。

 

  抗生素景气度回升有两个因素:一是国内基层医疗市场扩容,抗生素使用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基层医疗机构限于医疗水平对抗生素使用有偏好,我们认为未来下 游抗生素市场回暖将维持至少两到三年,判断依据为:首先基层医疗市场建设是医改的主要内容,伴随着农村市场居民人均收入的稳步上升,这种基层医疗市场扩容 将呈现出乘数效应的放大,而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水平的上升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短期内医疗水平出现明显改观将不现实。

 

  棕色瓶产能扩张,成长空间放大。2010年中报显示,公司新产能棕色瓶5.2亿只/年已经建成,今年将在原有10亿只产能基础上贡献2.5亿只新产能。棕色瓶主要用于保健品包装,70%以上业务来自于海外市场,去年下半年开始海外需求开始回暖。

 

  判断未来棕色瓶下游需求,我们认为保健品在发达国家更多的为日用消费品,其需求在经济动荡期仍然相对刚性,同时公司产品享有价格优势,营销方面样式多样,覆盖70多个国家,铺面很广,有很强的生存能力和拓展业务能力,长期需求还要看我国保健品市场的发展。

 

  一类玻璃制品上市带动公司价值链升级。公司一类玻璃制品包括预灌封注射器和卡式瓶正式上市预计在2012年。我们认为,短期内一类玻璃制品上市对公司 业绩增长促进较小,但有助于提升公司产品价值链,为公司实现产品升级换代、进军药用玻璃高端领域打开了空间。以预灌封注射器为例,国内生产厂家山东威高同 类产品的毛利率在60%左右,如果公司达到山东威高水准,则将高出现有业务整体毛利率水平30个点。

盈利预测。作为重资产类企业,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药用玻璃生产商,在模制瓶和棕色瓶领域居于国内行业垄断地位,产业链的上下游均为分布分散的供应商和医药企业,在产业链的中间传动效应优越,掌控盈利能力的话语权明显,在通胀的大背景下,这成为我们站在战略层面判断山东药玻投资价值的最大依据。

 

  目前山东药玻2010年市盈率在22倍左右,无论从医改相关受益公司角度还是从制造业产品结构升级的角度看,公司已经处于明显低估位置。

 

  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12012年每股收益为0.75元、0.90元、1.07元,按2011年盈利预测给予28倍市盈率,3.2倍市净率,对应目标价25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仙琚制药(002332):估值水平接近平均水平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内,给予跑赢大市评级。

 

  预计公司1112年实现每股收益为0.44元和0.63元,以331日收盘价16.55元计算,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7.58倍和26.47倍。同 行业可比上市公司11年、12年平均动态市盈率为35.18倍和26.09倍。公司目前的估值水平接近于行业平均水平,考虑到公司产品线全,募投产品将要 投产,心脏起搏器前景光明,我们依然维持公司跑赢大市的评级。

 

  

 

  海南海药(000566):长期坚定看好

 

  公司在2010年药品招标中中标省市数量相对于2009年有大幅增加。公司还积极加强销售渠道掌控,新成立分产品事业部进行销售管理。我们预计2011年公司在传统原料药及制剂方面实现营收及净利润高比例增长应是大概率事件。

 

  公司2010年公布定向增发方案,预计将于2011年上半年完成增发。拟募资投向人工耳蜗及原料药和新药开发项目。我们认为人工耳蜗市场将复制心脏支 架市场的进口替代之路,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利润爆发点。力声特已于近日获得人工耳蜗准产批文,将在一定时期内独享市场,前景更为确定,并且高技术壁垒的人工 耳蜗生产,决定了今后只会有少量竞争者有资质进入,而千亿市场规模足够支持参与者共同发展。原料药项目将完善公司抗生素产品产业链,制剂产品成本控制和产 能都将受到保障,利于公司应对产品需求的增长和药品政策性降价。定增项目成行将大大增加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预计增发4000万股,摊薄后20112012EPS0.81元及1.08元。由于公司未来处于高速发展期及定增实施后人工耳蜗资产的盈利能力,长期坚定看好,维持买入评级,6个月目标价41元。建议短期调整到位后逢低积极配置。

 

  千金药业(600479):营销改革凤凰涅槃强烈推荐

 

  千金药业新管理层变更带来的战略改变能否成功,资本市场分歧很大,我们经深入分析后坚定认为他们一定能成功!营销改革是火焰,助推千金药业凤凰涅槃,重新进入成长快车道,2011年即是拐点年,重申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管理层变更带来新的发展思路:今年4月、8月,千金的董事长、总经理相继更替,江端预接任董事长,王琼瑶接任总经理。王琼瑶是千金子公司湘江制药的董事长,一手组建了湘江药业强势的第三终端。

 

  我们与资本市场不同的判断--营销改革能成功,改革的成功意味着公司重新进入成长快车道:营销改革3个月,千金药业改省区渠道经理平级运作为省区经理 负责制、从线管理变成块管理;提高销售人员业绩激励比例;渠道下沉、注重基层用药市场。我们认为,千金改革最困难的点已经度过,虽然目前业绩尚未 体现,但只是时间的问题,营销改革的成功将逐步被资本市场认同。千金是一个优秀的公司,但由于渠道和品种的成熟,千金蛰伏数年,营销改革将为千金的营销渠 道带来新的生力军--第三终端,营销改革的成功意味着千金将重新进入成长快车道。营销改革是火焰,助推千金药业凤凰涅槃。

 

  妇科药龙头企业,产品梯队初步成型:千金片和千金胶囊为支柱梯队,补血益母颗粒为二线产品梯队,椿乳凝胶、妇科断红饮胶囊为新产品梯队。

 

  基本药物如果放量,对公司将是锦上添花:我们判断,明年很可能是基本药物放量的拐点,详情请见《基本药物实证深度研究:由点及面,从安徽招投标看基本药物放量拐点》,如果基本药物放量,千金药业将是其中弹性最大的品种,对公司而言,将是锦上添花。

 

  拐点型公司,首次给予强烈推荐评级:拐点型公司,盈利预测并不好做,我们保守测算,2010-2012年,收入增速6%25%30%,利润增 速-7%30%33%,每股EPS分别为0.40/0.52/0.70元,对应PE49/37/28倍,我们判断,2011年是公司经营的 拐点,我们强烈看好公司的营销改革,维持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主要风险在于营销改革慢于预期。

(来源:www.qxyc.net 本站)

【免责声明】

医械网发布的资讯,是为传递共享信息为目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本站转载的部分资讯稿件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